《把信送给加西亚》读后感
看了两遍《把信送给加西亚》,一开始很好奇,为什么很多企业都要员工去读这本书。也跟很多人交流过,发现很多人都知道这本书,并且让我仔细去读一下。
故事主要是讲述了美国华盛顿的名为罗文的中尉,在美国与西班牙的战争中,接受了“把信送给加西亚”的重任。当时除了知道加西亚在古巴东部,没有任何消息再给罗文。而且罗文也没有追问:加西亚是谁?我怎么找到他?为什么是我送信?命令很简单,罗文在路途中经历了重重艰险,最终把信送到了加西亚手中,并且带回了及时有效的战争信息。
在今天,像罗文这样的人太少了。但是社会,企业更多的是需要罗文这样的人,有足够强的执行力,能够专注目标,清楚的认识目标。接受过良好地教育,有达到目标的充分知识。能够充分协调好自己的体能,能全力以赴,奔向目标。有充足的干劲。运用头脑,发挥聪明才智,去克服困难。罗文还有着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,他坚持不懈,直到大功告成。
在我们这个悠闲,懒散和舒适的时代,每一个人都只是在考虑自己,患得患失。有些人面对战斗而倦怠。起初或许我们都会想要把信送给加西亚,可是途中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阻碍,我们会“累”,会“郁闷”,会“忧郁”,会“寂寞”,会孤单会难过——总是在为赋新词强说愁。久而久之,我们厌倦了战斗。即使久经战斗的战士也会倦怠和放弃,因为不具备忠诚战士的自律,我们缺乏坚忍不拔的精神。所以我们成不了罗文,成不了胜利者和征服者。
读完这本书,没有想象中的激情澎湃,斗志昂扬。更多的是对自身的思考。为什么书中的罗文已经过了100多年,可是他的精神现在还在流传。只是因为现在的“罗文”太少了,上学的抱怨作业多,老师不好,学校不好,机会太少。工作了又觉得,工作不好,老板太差,工资太低,同事难相处。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在给自己找借口,为自己的不努力,不执行而找理由。
其实想到最多的是自己。刚毕业走向社会,找工作的时候遇到各种困难,就是感觉自己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。身边的同学,出国留学、公务员、事业编、研究生、啃老继续学习的。也曾经抱怨过为什么自己不是官二代,富二代,为什么没有人给我安排一条光明大道。看完了罗文的故事,我在想,我是罗文吗?显然,我不是。因为我没有那么强的执行力,没有掌握自己命运的掌控力。我总是在接受了任务,磨洋工,不努力,觉得只要我按吩咐的做了,结果无所谓。也总是在幻想,或许好运会垂涎我,有一天我会有一个大的客户,有一天我会有一个很好的机会。可是如果我不努力,“那一天”永远不会来。
那我能成为罗文吗?诚然,做一个好员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,就像子女要赡养父母那样的自然。公司投入了金钱精力去培养一个员工,是希望员工能实现在其自身位置上的价值最大化。不仅要拥有超强的执行力,还要超出领导期望值。这就是一个上等员工,公司会给以厚报,既有金钱也有荣誉。当然,这也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,我们不能做一个胆怯、无精打采、倦怠的士兵。我们必须全力以赴。这是个优胜劣汰的时代,如果你不努力,就会有很多罗文取代你。工作上不能再拖拖拉拉、漫不经心、三心二意,这样子永远不会取得成功。罗文的故事过去了100多年,人们也并没有因为罗文的故事改变多少。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十分稀少,因为大多数人都满足于平庸。
我很喜欢这本书中的几句话,也想用它来激励自己:为什么能够选择更好的时候,我们却都选择了平庸呢?为什么你恨不得一年之外再多出几天,但却不能好好的利用这一年的365天呢?为什么我们总是做一些别人做过的事情呢?为什么我们不能拒绝平庸选择完美?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。要努力使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。你要尽全力保护你的梦想。那些嘲笑你梦想的人,因为他们必定会失败,他们想把你变成和他们一样的人。我坚信,只要我心中有梦想,我就会与众不同。
很有幸的读了这本书,希望他可以在我迷茫的时候、松懈的时候、受挫的时候激励我!